+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我院2022级学科思政专业硕士生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24-01-03 浏览量: 作者:翟慧莹、彭慧

我院2022级学科思政专业硕士生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弦歌不断,岁月流转

弹指间

落花漫天,光阴荏苒

离别时

才知心中的眷念

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写春秋

教育,一场向美而行的遇见

实习,一次学以致用的耕耘

成长,在这点滴中积淀成最美好的样子

时光不语,静待芬芳


时光匆匆,我院2022级学科思政专业研究生,顺利完成了在株洲市第二中学和第十三中学为期三个多月的实习之旅,并分别举行了公开课汇报和实习总结大会。

二中篇

2023年12月20日下午,2022级学科思政实习生汇报课展示暨实习总结大会在株洲市第二中学举行,我院党委书记姜文、副院长邓世平、实习带队老师曾芸,以及株洲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谭志红、教务部部长魏加录、高二政治组组长李素红老师、高二其他政治老师以及五名实习生共同参加了会议。

首先,全体教师及实习生现场观摩了实习生尹洁的公开课《认识经济全球化》展示,尹洁采用了议题式教学,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了经济全球化的内涵、表现形式以及影响因素。在课堂结束后,观摩老师们展开了全方位的评价,涵盖了课程目标达成情况、教学中的难点突破程度、教学内容对课程标准的契合度,以及教师语言和仪态等。

随后,五位实习生分享了实习期间的所思所悟。他们对学校提供的实习平台以及株洲市第二中学老师们给予的悉心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每位实习生都分享了在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的各种体会与感悟,内容涵盖了备课、试讲、修改、上课、评课等教学环节,以及班级管理中的早读、跑操、自习、学生沟通等方方面面。

李素红对实习工作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总结,对五名实习生们的进步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特别提到实习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备课的专注精神。魏加录也对各位实习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对实习老师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二中党委书记谭志红强调:“因为重视而幸福,因为珍惜而成长”,对本次实习工作的圆满成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并欢迎实习生们将来报考二中,为他们的未来职业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十三中篇

2023年12月27日上午,2022级学科思政专业实习生汇报展示课暨实习总结大会在株洲市第十三中学举行,我院党委书记姜文、副院长邓世平、实习带队老师曾芸,以及株洲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官孟琼,十三中教务科主任黄坚,十三中高中政治教研组组长李桂容、高二政治老师陈发林、高三政治老师朱曙光以及三名实习生共同参加了会议。

全体教师及实习生现场观摩了实习生唐晶灵所授的《我国的社会保障》公开课。唐晶灵采用了情境式教学,以“甘肃地震”为导入,引导学生思考我国社保的内涵和形式,再层层剥开,以情境为基础,通过逻辑推理的方式,引导学生理解我国社保的功能,再以辩证的方式,发散学生思维,进一步启发学生思考,指引学生为我国社保的完善建言献策,最后以畅想未来的养老保障模式,让学生大胆发言,积极参与课堂。

随后,三位实习生分享了实习期间的所思所获。他们对学校提供的实习平台以及株洲市第十三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们给予的专业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照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每位实习生都分享了在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中的体会和收获,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听课、备课、磨课、上课、评课等教学环节,以及班主任工作中的班级日常管理、与学生沟通等方面。

李桂容对实习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和评价,分别指出了三位实习生的优缺点,特别提到实习生们通过这三个多月的研磨,在十三中真历练,在真实情景中找问题、优化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得到极大的进步,李老师还表示,实习生成长的同时,仍然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还需继续努力。株洲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官孟琼祝贺三位实习生在十三中的实习收获了成长、情感和勇气,并表示希望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株洲市第十三中的合作在保持已有的基础上可以继续深化。

总结与感悟

二中和十三中汇报课及实习总结大会结束后,我院党委书记姜文再次感谢两所中学的兼职导师、全体思政组老师和校领导对我院实习生的照顾和指导,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提到“深学、细做、笃行”这一教育理念,强调了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该怀有的态度和品质。她指出,作为一名老师,要不断深化学识、细心领悟,最终贯彻于实际教学工作中,这对实习生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他们的未来成长指明了方向。

我院副院长邓世平充分肯定了八位实习生在二中和十三中的成长和收获,也希望实习生们把这次实习当作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经历,怀着感恩的心态,将今后的成长和收获向导师们汇报交流。

生有涯而学无涯,这次实习工作对实习生们是宝贵的历练,3个多月的实习不仅是实习生教师生涯的第一站,也将助力他们在教学的道路上越走越好!(翟慧莹、彭慧)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

邮编:412007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HUT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