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马院师生积极参与实景式思政节目《琢玉追光》的录制与学习

时间:2023-11-06 浏览量: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院师生积极参与实景式思政节目《琢玉追光》的录制与学习


《琢玉追光》是大型实景式移动思政节目《为时代育新人》的第六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艰苦奋斗精神为什么在今天依然没有过时?艰苦奋斗精神的内涵有没有变化和发展?我们应该怎样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我院研究生带着这些问题于10月19日集体观看,并写下了自己的深刻感想。


D05F


马克思主义研究生院向汉庆老师作为代表参与了《琢玉追光》节目录制。节目中,向汉庆老师带领我们领略了用不同方式秉承艰苦奋斗精神的时代楷模,同时指出,当代青年要有不怕苦、愿吃苦、善吃苦的精神和胆量,艰苦奋斗精神不仅磨练意志、提高个人精神,也是赓续民族精神的需要。


观后感

21级马理论研究生王紫薇:本次课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杜师傅的邮件收发工作。虽然杜师傅走的是天梯,负责的是中岭最难走的一段邮路,但他坚持了三十多年,在小山村与大世界之间来回奔波,乡村振兴的事业中付出了艰苦奋斗,是见证山乡巨变的重要群体之一。这样的经历让我感受到艰苦奋斗精神今天依然是生动的、鲜活的,依然会带给我们深刻的、长远的影响,艰苦奋斗精神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生动实践中。新时代,我们依旧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努力成长为能担使命、吃苦耐劳、勇于奋斗的时代新人。

21级马理论研究生毛佳宁:秉追光志向,燃琢玉青春!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珍惜前人的奋斗成果,躬身入局,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们要在学习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持之以恒钻研马克思主义原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升理论素养这一最根本的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更好地胜任工作。

21级马理论研究生陆歆茹:艰苦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的今天依然是生动的、鲜活的,依然带给我们深刻而丰富的影响,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品质。艰苦奋斗的精神被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赋予了新的内涵,艰苦奋斗的新内涵体现在无私忘我、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中,体现在攻坚克难、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中,体现在脚踏实地、积跬成途的实干精神中。

22级马理论研究生薛淳予:通过观看《琢玉追光》,我看到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天梯信使不怕困难翻越高山坚持送信,中国铁建凿隧穿岩研重器,浏阳古村把握机会种植水稻焕发新生。时代育新人,作为青年学子更要把握青春,在有限的青春里奋斗,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年轻人应该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勇敢面对挑战,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青春不仅仅是光鲜亮丽的一面,也有压力和困难,但只有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成长和壮大。青年学子要把握青春,奋发向前,不断提高自己,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青春虽然短暂,但它可以铸就一生的辉煌,珍惜时光,用青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22级马理论研究生路婷婷:“为时代育新人”之《琢玉追光》,这不仅是我们当代青年的青春良药,在另一个层面,这也是伟大的党,在一代又一代青年教育中的深刻总结。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当代,在当今世界,我们的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青年就应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琢玉追光,琢科技之精玉,追国之兴光!

23级马理论研究生付贝妮:

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柱和传统美德,是贯穿我们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革命时期的南泥湾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对于在当今时代如何传承好艰苦奋斗精神,节目中的榜样人物以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精神新的时代内涵,邮递员杜登文三十年如一日勇攀“天梯”;张帅坤等科研工作者争分夺秒研制盾构机;“新农人”沈慧锦全力投身于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他们身上无私奉献、不畏艰难的精神感染和激励了无数青年学子。

23级马理论研究生裴玲茹:百年征程,峥嵘岁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本期《琢玉追光》带领我们了解了南泥湾精神,了解了科研人员将盾构机从国外“印钞机”变为国内“争气机”的艰辛过程,感受了“新农人”沈慧锦的乡村振兴梦,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南泥湾精神是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创造的,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困境中奋斗、在艰苦中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引着我们不断向前进。

23级马理论研究生陈晴:《琢玉追光》讲述了“为时代育新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在今天,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仍要砥砺前行,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一根扁担,一担邮包,壶瓶镇天梯使者——杜师傅,他穿越天梯、独自一个人穿梭在大山中,只为给乡亲们带回精神寄托。时代在变,艰苦奋斗精神不变,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时刻牢记: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

邮编:412007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HUT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