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让思政课“金课”含金量更高、成色更足——我院召开2022年思政课“金课”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9-14 浏览量: 作者:郭鲁

为切实推动我院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进一步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9月13日下午,我院在崇礼楼409会议室召开2022年思政课“金课”建设工作推进会,旨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商共建思政课“金课”。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教授、博士代表参加。会议由副院长李平贵主持。

首先,2022年“金课”主持人、院长李正军教授全面介绍和解读了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围绕“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提出了个人的建议。

2021年“金课”主持人、德法教研室陈若松教授认为,思政课“金课”建设的关键,一是要做到可视化,提高受众接受度;二是要注重讲故事,要有“真理”的味道;三是要关注对比度,把对新时代的理解和诠释体现在时空坐标上;四是要具有亲近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信其道才能有其效;五是要有价值观,用贴近实际的方式生动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2年“金课”主持人、原理教研室冷兰兰博士指出,“金课”作为课程建设是一种集体创造活动,也是学院教学工作的一次整体提质。对于“金课”建设的规划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盘整”阶段,整体分析当前课程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完成查问题、补短板的工作;二是“梳理”阶段,系统梳理理论逻辑,尤其是对于重难点问题做到坚决不回避;三是“创造”阶段,创新案例、教学方法,形成特色。

接下来,与会人员围绕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的课程团队、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移动课堂、教学资源、课程考核和教学效果等八个方面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金课”建设要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课程建设规律,要突出“内容、形态、功能、品质”这四个关键。

最后,院长李正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建设思政课“金课”对培育好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师成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等意义重大。建好思政课“金课”,既要提升政治高度、认识高度和实践高度,又要拓宽应用面广度,还要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和培育力度,善于谋划,突出特色,彰显品牌,建好团队,打造精品,育人为本,持续推进。让自觉接受思政教育、自主学好思政课程、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人生“必修课”。

据悉,我院陈若松教授主持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获批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课程,李正军教授主持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和冷兰兰博士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获批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课程。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

邮编:412007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HUT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