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度建设报告

时间:2023-01-03 浏览量: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22年度建设报告


一、总体概况

湖南工业大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已经有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历程。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授予权;2018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授予权;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立项为学校博士点培育建设学科。

本学位点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三个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主要主要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文本研究,准确阐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基本观点,已经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研究特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的历程和理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系统研究,已经形成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研究特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探索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式、手段和机制,形成了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究、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等特色。

本学位点2022年共招生34人,目前在读研究生83人;2022年共毕业研究生13人,授予硕士学位13人,毕业生中12人顺利就业,就业率为92.3%;已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去向是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其中到高校担任思政课教师和学生辅导员的共6人,到中学担任高中思政课教师1人,到其他的事业单位工作1人,到企业工作2人,升学读博2人。

本学位点2022年引进博士2 人,晋升教授1 人,副教授1人。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2人(76.2%),45岁以下教师17人(40.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人(61.9%),正高级职称教师16人(38%),80%以上的教师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专业背景。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学位点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党支部建设以丰富的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党员骨干教师为抓手,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本目标,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育人成效。通过持续加强教研室党支部“五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斗堡垒作用。导师队伍中涌现了一批以乔湘平、王利华、李正军、陈若松、张永红、冷兰兰、向汉庆等为代表的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全国包装教育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思政课教师、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等先进典型。

本学位点将研究生的党支部建设,研究生辅导员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院领导联系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规范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的作用。2022年,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到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开展党员活动,通过将现场教学与主题党日融合在一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2年,院领导到研究生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3次,全年共发展学生党员12人,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良好的风貌主动地参与了学校和学院的工作中,特别是在防疫抗疫期间表现突出,得到了学校的高度肯定与表扬。

本学位点设立了研究生管理办公室,配备了专职研究生辅导员1人,兼职研究生秘书1人,形成了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研究生管理队伍。持续提高管理育人的成效,将日常管理、朋辈教育和专业教育纳入学生工作体系中,建立了“学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学院领导”协同推进的管理育人体系;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基础设施,在原有研究生资料室、研究生专用教室的基础上新建了思政课实践教学VR虚拟仿真实验室和自习室,为研究生提供了比较舒适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学位点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权益保障制度》,在院研究生会设立生活权益部,畅通研究生权益方面的诉求。通过调查,本学位点98%的研究生对于管理模式、培养环节以及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工作整体满意。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本学位点重视制度建设,2022年在学校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对研究生培养有关的制度进行了重新的梳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研究生培养的制度体系。2022年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进行了优化,在确保核心课程开好开足的基础上,选修课程按每个学科方向进行优化设置。目前本学位点开设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等专业核心课程,还开设有12门必修及选修课程。

本学位点在导师选聘、培训及考核时,突出以德为先的基本导向。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形成了完整的导师选聘、培训、考核及退出机制。严格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促进全员育人;科学谋划导师对研究生在校期间的思政教育,促进全程育人;通过将研究生的思政教育融入导师课堂教学、课题研究以及论文指导等方面,促进全方位育人。本学位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定期组织导师进行思政教育及业务能力的培训,在全体导师中解决好“立德树人”的根本问题,引导导师关爱关心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师生关系。2022年本学位点新遴选导师2 人。本学位点积极组织导师参加各级培训,2022年学位点导师共10人次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研修班、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班、湖南省研究生导师高级研讨培训班等培训。除了教育部、湖南省以及学校的培训外,学位点2022年还举办4次导师培训活动,邀请本学科的专家和资深导师进行专题讲座,就学科发展的前沿、研究生指导的规范性以及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学位点导师进一步明确了职责,特别是一批新导师迅速成长为骨干力量。

本学位点认真落实学校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形成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完善“严格教师准入、严格师德培训、严格考核评价、严格日常监督”的师德师风制度体系,制订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的规定》,突出对师德师风的考察力度,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结合国内一些师德师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导师队伍,同时组织导师对已发表的论文进行学术自查,签订师德师风责任状。2022年本学位点没有出现师德师风失范的情况。

本学位点修订了学位授予的标准,强化了学术训练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必须参加学术活动10次以上,其中本人主讲报告至少一次。学院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平均每年举办学术讲座20场以上,开展了“学习大讲堂”“厚德讲坛”“渌江论坛”等各种学术活动;鼓励研究生从事科研创新活动,每年资助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创新课题的立项;支持研究生参加科研团队,注重科研团队的培养。2022年,学位点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发表在CSSCI来源刊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研究生主持省级、校级、院级创新研究课题20余项。

本学位点重视学术交流,每年都举办和承办了各种学术会议,2022年举办了“三校(湖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协作,同备一堂思政课”活动。本学位点制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的管理办法》,研究生每学年可以论文参会的方式参加1次国内的学术会议,学院在经费上予以一定的支持。2022年本学位点研究生参加了10余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逐步建立了良性的研究生参加学术交流的体制机制。

本学位点的奖助项目主要包括研究生优秀个人奖励、优秀学位论文奖、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等。国家助学金额度达每生年均6000元,覆盖面达100%。研究生奖学金分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两项评选同时进行。学业奖学金分学年按比例组织评定一、二、三等,即8000元、6000元、4000元,在入学第一年不分等级,覆盖面达100%。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2万元。除此之外,本学位点对在学校百草论坛征文等各项比赛中获奖的学生给予200-500元的奖励,在参加其他比赛征文投稿学生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给予100-300元奖励等。2022年本学位点研究生2人获国家奖学金,获得其他各类奖学金、助学金70多人次。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本学位点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创新”的人才培养特点。2022年毕业研究生13人,其中省级优秀毕业生1人,校级优秀毕业生1人,获得校优论文2篇。学位点建立了完整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通过建立课程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反馈”的持续改进机制,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学位点重视科教融合创新以及实践教学,建设了2个稳定的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

本学位点在论文、学术著作、科研项目等方面均有所进步。高水平论文发表稳步提升:发表CSSCI来源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共10余篇。代表作包括:《共同富裕的政治伦理定位》(《伦理学研究》2022年第5期)、《马克思与卢梭:一个财产分配正义的视角》(《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22年第1期)《用历史主动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光明日报(理论版)》2022年4月22日)、《深刻理解共同富裕奋斗目标(专题深思)》(《人民日报(理论版)》2022年1月19日)。公开出版专著2部,《人与自然关系中的人文意识》(湘潭大学出版社,2022年)、《湘赣边红色地名考释》(团结出版社,2022年)等。主持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多项,纵向经费到账144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项、民政部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新增省级科研平台1个——“湖南省共同富裕研究基地”。

本学位点以国家级科研项目为驱动,建立了导师科研传帮带的体制机制。学位点成立了三个科研团队,科研团队以开展国家级项目研究为抓手,着力培养年轻博士的学术能力。例如殷晓元教授以中央马工程重点委托项目为基础(2022年结题为“优秀”),组建了包括五个年轻博士在内的科研团队,该团队在三年的时间内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在中央“三报一刊”(理论版)、CSSCI期刊、省级党报(理论版)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和理论文章。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本学位点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管理,建立了相应的课程学习考核机制、经典著作阅读考核办法、选题与开题报告制度、中期考核制度、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制度、预答辩和答辩制度等一整套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制度体系,特别是探索建立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考核结果纳入论文开题资格审查的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课程学习、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等环节上进行规范管理和严格把关,各个环节实行分流淘汰。本学位点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和保障制度。推行研究生学位论文学位点盲评制度,学位点盲评通过才能进行论文外审。2022年,送审论文最终通过率为100%,没有因学位论文外审不通过而延期毕业的情况;从湖南省学位办的论文抽检情况看,学位论文均能达到要求,抽检结果比较好。

本学位点建设存在主要问题有:

1.学术梯队还没有建立,存在人才断层的危险。

2.研究生生源充足,但是生源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

3.有组织的科研还没有真正实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

六、改进措施

1.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特别是引进年轻的博士;学位点还将加强学术骨干的培养,形成良好的学术梯队。

2.进一步优化招生制度,构建公平、公正、择优的招生制度,招收更多专业素质能力强的学生;在生源地建设上持续发力,加强招生宣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专业的学生报考比例。

3.加大科研团队的优化组合,实施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在国家科研项目的申报上突出前瞻性、实行团队作战,争取新的突破。



2022年12月25日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

邮编:412007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HUT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