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对外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湖南神农炎帝研究会年会

时间:2021-04-12 浏览量: 作者:向汉庆

4月9日下午,湖南神农炎帝研究会年会在株洲市顺利召开,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探炎黄文化传承发展新思路。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利华教授我院李平贵副院长向汉庆博士出席大会李平贵副院长主持会议

学院副院长李平贵博士主持会议

2020年,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省民政厅和省社科联的指导和监督下,湖南神农炎帝研究会顺利完成研究会换届,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成功承办第八届中部六省炎黄文化论坛,扎实推进株洲市“炎帝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活动为平台开展多维媒体宣传,并不断提升功能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累累硕果,为炎黄文化研究开启新的征程。

“我们要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炎帝文化品牌,把握新阶段,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开拓性地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湖南神农炎帝研究会会长余年初指出,要凝聚各位专家学者的力量和智慧,持续加强与全国各同类社团、研究机构及相关高校的交流合作,建立和完善炎帝神农文化学者专家库,组建一支专家人才队伍,做好一批炎帝神农文化研究课题,力争实现新时代炎帝文化研究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他强调,要着力打造“炎帝文化进校园”品牌,依托湖南省“祭祀炎帝陵典礼”活动、炎帝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平台,努力拓展炎帝文化普及传播的点和面,不断完善提升炎帝品牌效应。要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建设文化强省、助推株洲文化旅游发展等重大问题,专注研究,刻苦攻关,做强做大文化研究,努力成为本地政府的文化支撑者、学术交流的平台搭建者、炎黄文化的推广传播者。

会上,株洲市政府副秘书长董小平向一直以来潜心钻研炎帝文化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株洲作为炎帝神农氏陵寝之地,对传承弘扬炎帝文化、炎帝精神担负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他寄语广大炎黄文化研究者,要充分坚定信心,创新发展路径,始终把炎帝文化及相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足点,以传承弘扬炎帝文化、炎帝精神,宣传好炎帝、炎帝陵为主业,发扬炎帝的创新精神,提升炎黄研究活力,努力打造株洲向外展示和推介的炎黄文化特色品牌。

“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湖南神农炎帝研究会顾问任大援以《炎黄文化事业的当代意义及其使命》为题作学术讲座,他引用毛主席名言,呼吁在座的专家学者要加强理论科学、历史文化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学习和了解,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党史、明真理,为炎黄文化研究提供历史智慧和发展新思路。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利华教授为专家颁发聘书

本次大会特别举行湖南炎帝文化研究与传播社科普及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聘任仪式,聘请中山大学黄国信先生、湘潭大学季水河先生、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韩雷先生等三位专家教授担任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利华为三位专家现场颁发聘书。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者代表、湖南神农炎帝研究会全体成员及省、市同类社团机构代表,我校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大会。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

邮编:412007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HUT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