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理论课 > 教研活动 > 正文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全面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专题研讨

时间:2023-10-25 浏览量: 作者:谢剑南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全面培养

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专题研讨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为了更好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10月24日下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进行了全面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专题研讨,大家围绕如何更好培养青年理论人才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要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对社会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努力培育一大批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优秀人才。



谢剑南老师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新时代,塑造和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素养的人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理解为什么需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需要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以及如何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培养好、选拔出、使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积极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要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董伟老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包含着极为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在理论和实践上具有重大的创新价值和指导意义。本土化和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两条基本路径。其中,本土化是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国国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时代化是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紧跟时代、引领时代。在教育教学中,我们要充分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教学工作全过程,让青年学生从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谋琪老师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够领导人民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并不断结合新的实际推进理论创新,使党掌握了强大的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提出并阐述了“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思政课的教学中,我们要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造就一批可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时代新人。

沈翰老师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改是对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进行全面改革和深化的过程。其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对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改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要更加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教育,使学生逐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另一方面,要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要强调培养一批有远大理想、有无畏精神、有创新能力、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尊心的中华民族企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新一代“四有”好青年,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作出贡献。

朱恪娴老师

教育对于人才的培养,不能脱离国家实际需要,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中国正加快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对技术工人、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极为迫切。需要大量具有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所以当前中学开始普职分流,扩大中等职业院校的招生。湖南工业大学立足株洲这座老工业城市,根据醴陵陶瓷和南车等实际情况,开设陶瓷学院、轨道交通学院,都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在办学,这将为社会贡献新时代的工大力量。(谢剑南)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

邮编:412007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HUT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