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对外交流 > 正文

株洲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第二次集体备课活动圆满举行

时间:2021-01-22 浏览量: 作者:彭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要求,1月19日,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化工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行了株洲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一体化第二次集体备课活动。本次活动依托线上平台,采取了观摩学习直播示范课和教师代表围绕观摩内容开展教学研讨相结合的新形式,这也是推进株洲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一次新尝试。来自我市大学、中学和小学的近200名思政课教师参加本次集体备课。

活动开始后,株洲市大中小学全体思政课教师首先在线观摩由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举办的“疫情与变局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的线上集体备课会。备课会上,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教授做《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使命担当》辅导报告。来自天津市大中小学的思政课骨干教师分别就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各学段教材中的基本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等进行阐述,明确衔接点,随后围绕备课主题做了一体化示范课展示。在示范课上,来自不同学段的教师分别结合各自学段学生特点“差异化”切入,开展了“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时代之问”、“模拟联合国”、“大变局下的中国智慧”等极具带入感和时代气息的教学设计,展现了较为出色的情感温度、知识厚度和学理深度。备课会最后由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等进行点评指导。

线上集体备课会结束后,与会的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老师们和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平台继续就观摹内容展开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本次集体备课活动选择的直播示范课,选题科学、内容详实、立意深远、效果显著,专家的辅导和点评令人受益匪浅。与会人员通过深入研讨,对如何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怎样明确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目标;如何借鉴他人有益经验推进株洲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把握。

株洲市教科院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余民提出,株洲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本土实践与外来经验相结合。扎根株洲本土实践,眼光向外拓展视野,借鉴外地好的做法。二是专家理论指引与一线教师实践相结合。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高校思政教授、市思政教研员等专家的专业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的积极主动性,汲取其丰富的实践经验。三是教学研究与队伍建设相结合。以集体备课为契机,在教学研讨中培养人才队伍。

株洲市教科院中学政治教研员张曼平提出,对于思政课一体化的实践推进,关键取决于老师的课程认知。当前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囿于自己所在学段的教学实践经验,对其它学段思政课的教学目标和内容要求仍缺乏了解。当前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重点是通过一体化教学备课和教学展示,增进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对开展一体化工作必要性的认同感,感受思政课一体化的魅力和实践意义。

株洲市二中政治教研组组长李素红认为,“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普遍实行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全面提升教研水平。”是上好思政课的前提与关键。今后株洲市的一体化集体备课机制要做好五个结合:第一,展示与研究相结合;第二,线上线下相结合;第三,建立资源库,实现资源共享;第四,发挥专家的引领、指导作用;第五,将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常态化。

株洲市十三中政治教研组组长李桂容认为,天津市集体备课活动值得细细品味和借鉴,小学、中学和大学老师分别呈现同一内容在不同阶段的表达,说明各自授课的方法,让我们了解到同一内容在不同学习时段的分层次展示和对不同学生的具体要求。专家的辅导报告加深了对该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整体把握,有助于提升中小学思政教师的理性思维。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唐钰成认为,这次集体备课是搭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平台、建立大中小学“手拉手”的集体备课机制的有益尝试。为积极探索株洲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创新路径提供了有益参考,也有助于我们继续完善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引领示范株洲乃至全省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课教研室主任杨正香认为,不同学段的老师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开展教学,真正体现了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这种思路可供株洲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学集体备课活动学习与借鉴。同时,邀请专家和学者进行辅导与点评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建议把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学集体备课活动打造成面向全株洲地区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全面开放的课堂培训活动。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课教研室主任向汉庆认为,本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备课的形式新、内容实,是破除各个学段学科知识孤立化、片面化和尽可能避免教学内容重复的有效尝试。在以后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备课中,应该系统而全面地对标各阶段的具体培养目标,做深理论、通俗讲解,真正打造学生受益、老师愿教的“金课”。

据悉,本次集体备课是继去年12月25日成功举办首次株洲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后开展的第二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举行将对深入推进株洲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绘制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育人“同心圆”,初步建成“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一体化育人格局产生积极作用。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

邮编:412007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HUT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