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3-09-23 浏览量: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院简介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7月,是在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学校二级单位,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任务。2023年入选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大力实施“教学立院、人才兴院、学术强院、制度建院和开放办院”战略,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所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等课程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等课程为湖南省高校思政课“金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近三年立项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79项,总计到账经费262.7万;横向科研项目12项,到账经费97万元。发表学术论文总量345篇,其中高级别论文28篇(包括专业权威刊物、《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出版专著8部。学院获批5个省部级社科研究基地,包括:“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湖南工业大学基地”“湖南省共同富裕研究基地”和“湖南省科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学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学校博士点培育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级学科方向自2007起开始招收硕士生,2018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等方向;“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硕士点自2021年开始招生,发展势头迅速。学院现有研究生导师3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教授13人,副教授16人,80%以上的导师具有博士学历。

     二、招生专业介绍:

     马克思主义理论030500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优良的学风,具备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比较高的科研水平,适应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以及从事各类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

     学科教学(思政)0451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掌握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学及中职学校的思政课教师和管理人才。

     三、报考条件及程序

     报考条件、报名时间、报考程序等事项按国家统一要求和时间安排进行。

     四、初试、复试科目

     考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参加复试,复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


    学科专业代码、名称

    及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备注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5思想政治教育

    07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④803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复试专业课:

    905 中共党史(01、03方向);

    911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05、07方向)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33教育综合

    ④805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

    复试笔试科目:

    911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五、联系方式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  址:https://szb.hut.edu.cn/

     联 人:曾老师、刘老师

     电  话:0731-22183757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

     邮  编:412007


    注:我校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规定和相关公告,以在教育部研招网、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及我校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平台公布的最新公告为准,请考生密切关注以及时获取最新资讯。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

    邮编:412007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HUT马院